新手教學,請點 ↓協助找到有用資訊

如何使用本部落格

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

好用居家按摩小物介紹

 

我自己的放鬆工具


常常被問到:醫師,你叫我放鬆,除了去按摩跟復健,還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在家放鬆?有的,這邊介紹自己的有效放鬆小物!




        以上是我的好用按摩小物們(滿壯觀的吧),還有滾筒(不只一種),瑜珈磚,筋膜槍族繁不及備載,沒有擺上,有機會下次再介紹。




        首先介紹這款工具是尖形的,上半身的肌肉比較小,用按摩球滾一滾容易滑掉,例如二頭肌用滾筒,按摩球不太好放鬆,尖形的剛好可以把肌肉揉開(只是會比較痛),另外胸部附近連接上臂部分也有很多小肌肉附著,常常打電腦的人這處容易緊繃,也很適合用尖形的工具按摩,這款除了按麼黃圈圈處,我也會拿來按摩小臂跟手部的魚際肌。



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這兩款看電視時很適合讓自己遠離沙發馬鈴薯,站著滾下方紅色小物,可以放鬆腳底筋膜,畢竟腳承受了身體的重量,若常常有蹲下跳躍的動作會讓足弓負擔加重,這款放鬆腳底筋膜(可以搭配上述黃色花生放鬆腿後側)。

       圖片上方黃色小物專門用來放鬆小腿後側的,(外側跟前側需要按摩球較適合)滾的時候除了小腿前後移動外也可以左右滾。


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這四顆都是按摩球,差別在於軟硬不同(左三形狀不同不過作用差不多)如果沒有在運動,或是很纖細的人,建議從軟的開始,其實按摩球全身都可以滾(如果出國要選一種帶出國,我會帶按摩球,一來體積小,二來全身其實都可以用),像是臀部,以及大腿後側,坐著壓按摩球,會比滾筒來得更容易放鬆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圖中的小腿脛前肌(黃色框框),可以跪著把球放在底下滾,也可以拿尖形的按,只是手會很酸,另外肚子也有筋膜,不過趴著滾肚子時切勿在吃飽的時候,或是有腹腔問題,疝氣的人也不適合。

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久坐的人常有腰痠背痛的困擾,圓形的按摩球可以按摩黃色的部位,藍色框框的部位也可以使用按摩球,只是很容易滑掉,另外按摩黃色框框的位置,其實就等於按摩了穴道,右側穴道圖,重要的俞穴(白話文:反映內臟的區域),其實就在脊椎兩旁,背靠著牆,按壓按摩球,其實就可以按壓到穴道及附近組織。


        這篇文章提供給初學者參考,一顆按摩球其實就可以把全身給滾一遍,上述部位是在門診常常遇到病患反映酸痛的部位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註:若受傷急性期,發炎感染,有傷口,不適合做上述按摩。若不確定自身狀況,建議找專業諮詢避免受傷。


延伸閱讀

1.家裡有熱敷袋,我可以用熱敷的方式嗎?請看


2.每次加壓力大時總覺得疼痛更痛,發生甚麼事,請看

你的焦慮會影響你的疼痛


分享給LINE好友 !